崩崩

【一八/佛八】时差

张启山后来回忆起他一生最大的遗憾,是他和齐八爷之间,总有时差。

 

是齐八先爱上的。

 

从初遇时的恭敬有余亲近不足,到他时时刻刻黏着张大佛爷,其间不过隔了一个英雄救美的距离。

 

当被吊在屋顶上,看着一往无前的佛爷,齐八爷没忍住勾起嘴角笑了一下,却牵动了嘴角的伤口,让他的笑还没绽放就消失了。

 

这是一场算计,佛爷需要扬名,他需要解决麻烦,武藤的贪婪给了他机会。他约了张启山的副官下午喝茶,好让张启山的人能第一个知道自己失踪的消息,然后给自己请了一卦,确认有惊无险才施施然假装意外的出现在武藤面前,果然,佛爷来了,一人战数十人从此扬名长沙,站稳脚跟,而一切也如他所愿,佛爷的扬名让找他麻烦的人自此销声匿迹,他终于得了个安稳的靠山,他唯一没算到的,是自己的心。

 

齐八爷平日里总是嘻嘻哈哈没个正形,可是九门之中要说心冷,他是最冷的。仙人独行,孑然一身,说的是他齐家人丁单薄,其实也说的是他情感淡薄。二爷牵挂夫人,陈皮牵挂师娘,半截李放不下嫂子,五爷心疼他的狗,在八爷惦记上佛爷之前,若是问九门中人齐八爷有什么挂念的,没一个人想得出来。

 

谁叫八爷神算,哪怕不曾离过长沙城,却在一日日流连市井之间时,看透了人世间的嬉笑怒骂,贪怨嗔痴,聚散别离。因着看透了,便觉得没什么好在意的。

 

可是一场算计,叫仙人独行的八爷丢了心。被救下来的齐八爷看着张大佛爷硬朗的侧脸,感觉到自己的过速的心跳,他听到有个声音对他说,你完了。

 

他咳嗽了一声,看着佛爷对着他微微笑着露出一边浅浅酒窝,看着渗出的血染红了佛爷的衬衣,看着那血染上了靠在佛爷怀里的他的长袍,看着副官带人冲进来扶起了他们俩,他静静的看着眼前忙乱的一切,然后对自己说,“我完了。”

 

后来啊,齐八爷就成了佛爷身边的挂件,对着佛爷撒娇耍赖的样子是九门人没见过的样子。心思细腻的九爷和同八爷私交最好的五爷暗地里商量了一回,约了八爷喝酒。

 

八爷靠玄学命数说独自撑住了齐家一门,最是能看懂人的脸色,九爷和五爷一个劲把话题往佛爷身上扯,又对着他欲言又止,叫他如何看不出他两人的心思。

 

齐八爷举起酒杯,笑了,“您二位别麻烦了,我也不跟你们绕弯子,你们猜的没错,我是惦记上了佛爷了。”

 

解九爷的眉头皱成了深深的结,“老八,你打算怎么做?”

 

八爷疑惑的看了九爷一眼,“我要做什么?”

 

“你不打算跟佛爷说你的心思?”

 

八爷笑意更深,“我为何要跟佛爷说呢?惦记他是我一人的事罢了。”

 

九爷还要说话,却听人来报佛爷派人来请八爷,只能把话吞了下去,看着八爷即便沾上了烟火气,却依然翩然欲仙的背影,一直抚着三寸丁没说话的五爷开了口,“被老八惦记上,也不知是佛爷的福还是祸。”

 

日子一天天过去,张启山已经习惯了自己身边有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算命的,听他叽叽喳喳,看他笑靥如花,就觉得,这漫漫的保家卫国之路,也不是那么无趣。

 

日本人在长沙的动作越发猖狂,为了让二爷出山,他们到北平求药,却带回了尹家大小姐。

 

求来的药却救不了夫人,日本人又动作不断,事情一桩接一桩,张启山忙的没心思去想似乎已有很久不见了八爷。他也说不清他对尹大小姐的感觉,他喜静,却从不曾打断过她的聒噪,可是隐隐约约他又觉得那里不对,好像,那个在他耳边一刻不停的声音,不应该是这么娇气而甜蜜,而是……

 

从北平回来,齐八爷再也没进过佛爷的府邸,吴老狗带着三寸丁来看他,见他披了个及地的外袍坐在院里喝酒,看见五爷来,他扬了扬酒杯,“五爷,我以前帮人算命,看那些为情所困的人说着心痛,总不明白那是什么样的感觉,现在终于明白了,真是奇怪呢……”

 

五爷看着齐八爷大眼睛里如孩童般单纯而残忍的好奇和不解,没说话,坐下来给自己倒了杯酒。

 

五爷陪八爷喝了一夜的酒,第二天去找了九爷,“只希望佛爷一辈子别对老八起心思。老八压根就不懂得情爱,他把对动心之后的一切当成了学习如何入世的路,他也一样会感受到感情里的懵懂甜蜜和难过心痛,可他体会过后,却不见得会在意。”

 

事与愿违,佛爷从噩梦中醒来,想起梦中看着齐八满身是血的慌张,杵着头低笑出声,原来,那个跟在他身边的小算命的早就住进了他的心。

 

他张启山向来说一不二,也不惧怕世俗眼光,让副官请来了八爷,难得紧张的对八爷说起自己的心思,齐八睁大了他圆圆的眼睛,良久,才淡淡的笑出声来,“佛爷,您别怪我不能同您一样感同身受的激动,您这般动心的感觉,我许久之前便体会过了。真开心您有跟我一样的心思,老八特别高兴。真的。”

 

张启山隐隐能感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,可是知晓老八有跟他同样心思的喜悦压倒了那细微的不安,他拥住齐八清瘦的身子,吻了上去。

 

张大佛爷到底还是同齐八爷在一起了,可是时日越长,他就越怕。

 

齐八爷看着是九门中最市井的一个,其实在爱上张启山之前,他从来没有入过世,他冷眼旁观了许多年,纵使爱上了,他也并不在意若没了这份爱会如何。

 

他身上有种不容忽略的仙气,像是随时会放开人间的纠缠。

 

哪怕浓情蜜意,哪怕鸾凤和鸣,张启山都担心齐八会不会有一天突然离开。

 

可是,他到底晚了一步。

 

他动心的时候,齐八已经体会过了动心的惶恐甜蜜,也感受了失意的伤心苦痛。

 

他还沉浸在两情相悦的喜悦中时,齐八的感情却已经归于平静。

 

这是他一生的遗憾,因为这时差,带给他的是后半生的不安,即便白发苍苍的时候,他也会忍不住担心齐八离开他。

 

八爷走的那天,张启山坐在床边拉着他的手,他的眼睛已经快没有睁开的力气了,却感觉到拉着他的那只手止不住的颤抖,他已经满是皱纹的脸上突然露出一个笑,张启山听见他说,“你别怕了,我这不是,陪了你我的一辈子了么。”

 

张启山不可置信的看着已经没了呼吸的齐八爷,突然流下了眼泪,原来,他一直都知道,知道自己担心他再度出世,抛下这些情感牵挂,做一个独行的仙人。

 

张启山突然觉得自己可以平静了,他的仙人已经陪了他一辈子了。

 

这一回,他终于可以不用再怕了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16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